May 29, 2018

法國3-6歲幼稚園方案

這幾年來生活圈的朋友越來越多小孩,因此前兩天不論FB或Plurk,都是談論著公立幼稚園抽籤的結果。貝貝比年初滿三歲,今年初去申請了公立幼稚園的入學,剛與園長面談完,正好可以分享一下法國的幼稚園制度。



入學率
法國的義務教育從6歲開始,但3-6歲的幼稚園是免費,且名額十分充裕,根據2016年的資料統計,有97.4%的小朋友在3歲起進入幼稚園就讀。

申請方式
法國的戶政系統非常的強大,基本上你實際上住那兒就一定要跟當地的市政府打交道。不像台灣會有戶籍地僅供參考的情況。所以幼稚園的入學申請,就是直接跟市政府申請,市政府會依照地緣還有名額來安排幼稚園給小朋友。

學制

  • 每年的九月第一個工作日開學。
  • 每年的2.4.10.12各有兩周的假期,加上7.8月兩個月的暑假。
  • 每周上課四天(1.2.4.5),上課時間上午9:00到下午4:30(8:20開門讓小朋友進教室)

單看這幾點,肯定會擔心那不上課的時候父母要怎麼照顧小孩?
其實這些時間是所謂的"上課"時間,會有專任的幼稚園老師進行課程的安排。而其他的時間,小朋友仍然可以去學校,但這個時段就只有專人負責注意小朋友的作息安全,而沒有課程,也就是讓他們玩玩玩!! 就類似安親班的概念。

這種安親班時段是要另外付費的,依照收入來差別訂價,一天應該不超過15歐。下列的時段都是可以被安親班填滿的。

  • 每天16:30 - 19:00
  • 每周三 8:20 - 19:00
  • 連續假期

所以正常上班族的工作時間,安置與接送小孩應該都不是太大的問題。

此外,不像部分歐洲國家,會要求家長不可以在非假期帶小朋友出去玩。如果有規畫假期只要提前告知,都是沒有問題的。

面談
這個面談並不是決定能否入學的interview(部分私立幼稚園的面談是,但公立沒這問題)。而是讓幼稚園園長和每一組即將入學的家庭一對一地進行約1小時的Q&A以及環境介紹。這對我們這不熟系法國教育體系的家庭來說是超大的幫助。

這天的面談園長詳細的介紹了學制、收費、未來與家長聯繫的方式、所有教室的環境、上學必要帶(整套換穿的衣服)以及不可以帶(圍巾、玩具、食物)的東西、注意事項等等。

環境
我們這間幼稚園有六個班級,大中小各2,每個班級最多不超過30人,會配置兩位老師。幼稚園的環境包含了

  • 教室
  • 餐廳
  • 睡覺區
  • 圖書室
  • 室內體適能發展區(可以讓小朋友練習一些攀爬、瑜珈動作等等...,很像遊戲區但會配合課程)
  • 室外遊戲區
  • 室內游泳池(這個我真的嚇到,因為從外觀看不出來,直接蓋在地下的游泳池)

校外教學
我們結束面談要離開時,剛好看到一隊小朋友從外面回來幼稚園。
幼稚園老師有時候會帶小朋友出去校外認識這個城市的環境,除了老師帶隊外,也會有市警隨行保護師生的安全,這是個很棒的配套措施,老師可以專注在小朋友的行動上,周遭的安全交給專業的。
我不確定這樣的配套是不是所有城市都有,因為我們住的這個城市有很多大企業總部,所以稅收飽飽...

追不上的車尾燈
老實說,我們並沒有參與過在台灣從0-6歲養育小孩過程。但從朋友間的談論以及實際體驗法國的制度後,深深的覺得法國生育率超高不是沒有原因的(再次強調: 不是太濫情亂搞導致生育率高XD)。

因為養小孩物質與心理上的負擔很低

產後育嬰假 -> 0-3托嬰機制 -> 3-6幼稚園機制這樣延續的體制,讓父母可以不必擔心因為有了小孩,需要犧牲太多職場的發展。

反觀台灣,總是會看到各種的補貼、租稅折抵,錢發了,然後呢? 我想大多數父母的心聲,應該是給我們一個完善的教養育環境吧...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