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3, 2018

幼稚園小班第一學期


說是第一學期,也不過就是短短的兩個月。


法國的學生假期非常的多,平均每兩個月就有一至兩周的假期,2月、4月7-8月、10月、12月。幼稚園或小學不需要那麼多的"教學"時間,小孩也需要多與家人相處,或者參與各種不同的活動。除了家長麻煩了一點要安排配套,其實立意是好的。

貝貝比學校的老師,在學期結束前寄給家長一份報告書,說明了這個學期的課程安排概況以及預期的目標。課程的安排算是均衡,還有瑜珈課真的有點驚訝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這區外國人多,所以英語教學似乎也成為強調的重點之一。

另一個讓我訝異的點,是對於上學時間的要求相當嚴格,每天能夠到校的時間只有8:20 ~ 8:30這短短10分鐘(當然可以付錢提早送去morning care)。這倒是和一般人認為法國人不守時的觀念有點落差的。貝貝比有一天晚了一兩分鐘到,就被門口的保全大媽架著帶進去了,爸媽還不能帶他進去,那天貝貝比慘哭到不行,之後爸媽就學到教訓一定要準時帶他上學...

學校的編制可以分成四個部分
1. 每班一位專職的老師
所有照計畫執行的課程都是由老師來施教的,是最有系統的一個部分。
與家長聯繫也是專職老師的責任,所以我們收到的email,blog,報告都是由老師所寄出的,不假他人之手。

2. 每班一位助理老師
隨時在班上協助老師進行課程以及協助小朋友各種事宜的助理老師。

3. 閒暇時間照料管理學生的老師
幼稚園的上課時間只有9點到下午4:30,其他的時間(包含週三整天)有點類似安親班,就是讓小朋友在裡面玩。這段時間專職老師不會參與,會由另一批人協助照顧小孩。
而學期間的1-2周假期,如果家長上班不方便帶小孩,也可以委由這群人在學校照顧小孩。

4. 其他維持學校運作的人員
像是廚師、警衛、清潔等等....

每周課表

學期目標

法國的學校對於隱私權和肖像權非常的重視,學期開始時會請家長回填一份同意書,詢問家長是否同意將照片公開到市區刊物、網站或者學校布置中。每一種授權都是分開決定的,家長可以自行決定。

而老師也會使用類似Facebook的App(差別是這是以班級為單位的群組),來將每天的活動post上來,其中的照片也都會依照授權而做處理,沒有授權的照片就會打馬賽克 XD

老師與家長互動的APP Klassroom

九月開始的這段時間還蠻忙碌的,所以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關注學校教學的發展。以後如果有更多的心得再作補充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