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01, 2015

法國0~3歲托嬰措施

貝貝比轉眼間快滿10個月了,上週開始在保母家進行為期一周的適應期(Adaptation)。這段期間對法國的托嬰制度大致了解了一番,實際了解後不難發現為何法國可以成為歐洲生育率最高的國家之一(絕對不是因為男女關係太亂XD)

正在和保母玩的貝貝比

在法國,0~3歲的嬰兒托育不屬於義務教育的一環,因此沒有保障入學,三歲以後基本上就沒有這個困擾。但是為了讓日益普及的雙薪家庭能夠放心地工作,法國政府用了很多配套措施來補全這一塊,以下幾種方案是我所知道較為普及的方案。

1. 公立托嬰中心
如同台灣各區的托嬰中心,父母申請後政府會依照申請順序以及父母條件,安排讓嬰兒進入。父母的條件包含是否雙親都有工作、以及家戶所得。這邊比較有趣的是並不是家戶所得低就絕對優先,因為托嬰中心也是有營運的資金需求,所以據說會將高、中、低收入的家戶做一定比例的分配。

2. 企業托嬰中心 
公立托嬰中心名額有限,因此法國有許多私人的托嬰中心與企業合作。由企業負責向托嬰中心購買位置(當然可以抵稅),而員工就可以申請,並以與公立托嬰中心相同的收費水準,將小孩放在企業托嬰中心裡。

3. 保母 assistants maternels
保母仍是最普遍的托嬰方式,因為法國的保母人數相當眾多。保母須通過類似各區衛生中心的受訓與考試合格、取得執照後再經過衛生中心的居家環境檢查,才能作為合法的保母在市政府的網站供一般家長查詢聯繫。

至於費用的部分,法國政府算是很有技巧地運用社會福利制度,讓這三者的費用差距相當有限,使得家長可以依其所好選擇所要的托嬰服務。

因為公立托嬰排不到,企業托嬰普遍又要大公司才有,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了合法保母的這項選擇,讓我大略介紹一下這項方案吧。


法國政府有規定保母的工時、時薪上下限,每小時最低淨時薪為2.08歐、每日最高淨收入為36.89歐(若每天請保母顧9小時,則時薪為4.09歐),若超過這個金額,很多社會福利都不再涵蓋超額的部分,因此保母與家長都會讓其薪資落在這個區間。

保母照顧一位嬰兒的收入大約是800~900歐、這是實拿的淨收入,社會福利(CAF)會幫其支付所得稅,所以家長支付給保母的費用,就等於他的淨收入。每位保母同時間最多可以帶的嬰兒,視嬰兒年紀、家中環境(空間、是否有電梯)而有所不同,每位保母最多可同時帶4個嬰兒,但常態為2-3個嬰兒。帶三個嬰兒的保母薪資,與一般上班族的薪資是差不多的。

而家長支付保母薪資後,社會福利會再依據其薪資水平,提供每個月150~400歐的實質補貼。

所以整個托嬰體系的費用架構就會如下圖所示,可以看到社會福利的支出佔了相當大的比重。而制度的設計,也讓繳稅的麻煩事巧妙地由社會福利所含蓋掉了,讓家長只需要簡單支付保母的實拿薪資,不須如一般公司行號需計算稅前稅後複雜的一堆算式。


我們找的這位保母比較年輕,所以在合約上比較謹慎,挑選了一份相當完整,高達31頁的合約....我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才弄清楚。裡面定義了相當詳細的費用、假勤、解約條件、嬰兒資料以及保母資料。
合約封面,重點是31頁(翻白眼)
在法國,保母的合約如同一般公司的合約,簽約後保母也可以享有一年25天的有薪年假、懷孕6個月後待產假及產後10周的產假 -- 全部都是有薪。對家長而言,有薪年假是必須支付費用的一部分、而懷孕期間的薪資,家長需要先付出,但社會保險隨後會全數代為支付。

聽起來保母有很多不便,但相對於托嬰中心,保母還是有相當的好處的,例如:

  1. 嬰兒生病只要沒有傳染性(如腸病毒,但小感冒不算會傳染),保母仍可以照顧,但托嬰中心會立刻打電話叫家長接回家自己帶。
  2. 托嬰中心由於小孩眾多,生病的頻率相當高。
  3. 托嬰中心也有一個月的暑假要家長自己照顧小孩。

而相較保母,托嬰中心的優勢如下

  1. 不會有保母懷孕要臨時另外找保母的問題。
  2. 嬰兒有比較多的群體生活互動環境,保母雖然也會帶嬰兒去社區的嬰兒活動中心,但時間比例仍較低。
  3. 托嬰中心都配有醫生,且由於有多位育兒師同時帶嬰兒,比較不怕會對嬰兒亂來。

由於後兩點的優勢對我們來說太重要,所以即便現在貝貝比找好了保母,我們仍然繼續排托嬰中心的候補。

在保母家也吃得很開心的貝貝比
文初我提到貝貝比剛完成第一周的適應期,所謂的適應期就像是嬰兒跟保母互相適應破冰的階段,這在法國的托嬰中心和保母都是必要的,他大概的安排會像這樣

第一天,嬰兒在保母家待1~2小時,家長要陪伴在嬰兒身邊。
第二天,嬰兒在保母家待2~3小時,家長中間要離開1~1.5小時讓嬰兒適應沒有家長的環境。
第三天,嬰兒在保母家待到吃完午餐後回家,由家長示範平常怎麼餵小孩吃飯。
第四天,嬰兒在保母家待到下午3點,由家長示範平常怎麼讓小孩睡午覺。
第五天,嬰兒在保母家待到下午5~6點,由家長示範平常怎麼給小孩吃下午點心。

第二周後,才會是保母完全接手托嬰。這個措施會讓嬰兒能夠逐步適應新的環境,也避免保母完全不知道嬰兒的習性,逕自用自己習慣的方法來帶嬰兒,是個很棒的要求。

相較台灣,法國這樣做才真是讓父母沒有後顧之憂呀。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