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31, 2015

法國的高速公路系統

聖米歇爾山,這是我們舉家來法國後第一次開車長途旅行
兩年前到南法自助時,就租了車從亞維儂一路沿著蔚藍海岸開到尼斯。當時就有對法國自駕做了一些功課。帶著貝貝比來法國至今半年了,才剛迎來第一趟開車長途旅行,剛好把一些開車走高速公路的注意事項再整理一下,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。


台灣人在法國開車,最基本的當然是準備好國際駕照,然後出國時將國際駕照與本國駕照都帶在身上,有聽過一些說法是檢查駕照時除了國際駕照也會檢查本國駕照,即便警察看不懂,但我沒被檢查過就是,不過還是帶著保險。國際駕照到各地監理所申請就可以了,相關申請須知請看連結

法國的高速公路是由不同的公司經營收費的,所以每一條高速公路上的一些收費標示都不盡相同,不過有一些大概的準則可以供參考。

1. 是否會經過收費站
要查詢旅程是否會經過收費站,靠Google是最快的。當你規劃路線,選擇開車規劃後,Google Map就會告訴你會收多少錢。

若要進一步知道會花多少過路費,法國高速公路的網站有很方便的計算,只要輸入起點與終點就可以計算,而且除了過路費外,還可以幫你估算油錢,用以評估要開車前往還是用其他交通方式。
網址是 http://www.autoroutes.fr/en/routes.htm

從巴黎到聖米歇爾山的試算,360公里的路程單程過路費要23.3歐

2. 怎麼繳錢
法國的收費站系統很亂,有的是在出入口收錢、有的是跟台灣以前類似每隔一段距離收錢(而且收的費用還不一樣)。不過大抵就是四種收費方式:電子收費、信用卡、現金、人工收費。

電子收費的標示
電子收費的車道很好認,就是一個橘色的「t」,通常都是最內側的車道,這些車道別走就是,我們租的車一定沒有電子收費。

信用卡收費的標示
信用卡收費的標示就比較多種了,有一張卡片的圖案、有一個「CB」的圖案(這是法國的信用卡通用標誌Cartes Bancaires)。要注意的是卡片的圖案不仔細看會以為是鈔票的圖案,走進去就得乖乖地用信用卡付錢了。

信用卡能用事小,如果不能用的話就只好按求救鈴請服務人員來幫你收錢解決問題了,當然你也會被後面的喇叭伺候一頓XD

台灣的信用卡能不能用,這個問題很難回答,每條路線的收費機不同、每個收費機可能吃的銀行卡不同。臉皮厚一點可以try一次看看,如果可刷就一路刷到底,不然就多準備一些零錢吧。

我們這次去聖米歇爾走A13公路,我嘗試用華南的Master Card是可以刷的,而且免簽。

現金收費的標示
現金收費顧名思義就是投錢進去,有像是籃子投硬幣的符號,也有鈔票上畫個歐元標誌的符號,通常都是在比較靠右邊的車道。

3. 休息站
收費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頗多的,但是就如同台灣的休息站,難吃又貴。如果上路前方便自己準備的話,隨便去超市買個餐點飲料什麼的會省下不少錢。同樣的休息站的油價也是比較高的,最好上路前找便宜的加油站加滿油。

4. 速限、燈號
法國的高速公路一般小型車的速限是晴天130KM/h,雨天110KM/h。就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地面溼了,駕駛就會自動降到110KM/h,如果毛毛雨但地面還是乾的,法國人還是照飆。

法國的高速公路最內線道基本上是給人超車用的,大多數的駕駛也都會習慣超完車就切回外線去。如果你走在內線然後看到後面的車給你打左轉方向燈,那就是他告訴你你開太慢了,快滾出去讓他超車。

在高速公路上如果遇到比較急的剎車,大多數的駕駛會有立刻打出雙黃燈的習慣,用以警告後面的車要急煞,所以看到前面的車突然開始閃雙黃燈,記得先減速就是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